close

  先來介紹 " 三杯茶 " 。很意外的,難得有我看完的書再介給大家寫心得時,既然先分優先順序。
教育,是可以改變世界的
原以為,三杯茶又是一本會讓我看完大吐一口氣,覺得沉重不己的書,因為它描寫的背景是在巴基斯坦,一個一聽到地名和區堿就覺得落後、窮苦、充滿難民和爭戰的地方。但很意外的,我書讀到近盡時竟會覺得莫名的感動。
這本書,不是杜撰出來的小說,而是真實的記錄型小說。而書中所幫助巴基斯坦人民的工作,時到今日仍在進行著。
巴基斯坦的伊斯蘭教教徒,在911事件之前在世人眼中可能就和難搞、爭端不停相關負面字眼有所牽繫;而在911事件之後更讓人覺得和恐佈份子掛上等號。

 

而書中的主角 GregMortenson 決定用征服K2高峰記念早逝的妹妹,征服K2高峰時卻逢意外,被當地的村民以三杯茶救起。死裡逃生的他,看見偏遠山區的村民們只能在寒冷的沙地上學習寫字,他為了妹妹及村民和天真的村童們許下這此處蓋學校的重諾。
此書記錄Greg和巴基斯坦的人們的互動和共同生活經驗,你看到了除了Greg之外在巴基斯坦裡仍有許多人想幫助自己巴基斯坦人受教育。上至伊斯蘭教教的毛拉(區域宗教領袖)、在此地的軍閥、中至各部落村長、下至村落中的婦人及孩子。他們都需要、也想改變現況,他們知道教育的重要。而書中的主角,就是至力於這件事情上。


書中記錄全力支持Greg在巴基斯坦蓋校的毛拉--蕯耶.阿巴斯 (音譯) ,在學校的落成禮上 (同時也正是911事件發生沒多久) 的致詞讓我印象深刻,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 「我請求全國人嚴能看到我們的內心,看到我們絕大部份的人都不是恐怖份子,而是善良單純的人民。我們的土地被貧困打擊,因為我們沒有教育。....」
在貧困中的人,為了生存而被那些恐佈份子所蓋的學校給吸收、洗腦。而良善的人民依然存在。請用寬廣的眼界和心看待世界,不要從人們無知的流言中去尋求訊息。

 

這本書,我另外想告訴我身旁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和老師,如果對台灣的教育感到力不從心時,想想你們正在做著偉大的事業,而教育本著的初衷是什麼?


  再來介紹 "星星婆婆的雪鞋" 。這是一本半勵志又溫暖人心的小書。是作者自己部族中世世代代口耳相傳的故事。
書中的兩位女主角是被部落拋棄的老婆婆,她們用她們長者的智慧、女性的韌性來生存下來。" 就算要死,也要試過各種方法再死" 這是她們初被拋棄時讓自己努力存留下來的念頭。
書本薄薄的,卻對於親情、友情和老人的智慧及女性的韌性有著令人深刻的描述。值得抽個短暫的閱讀時間好好的看看。 (因為,故事很短,再說會被我說完!)

最後,就是8/8日的日本京都、大阪和神戶之旅。一直沒有空寫下我的旅遊網誌,因為實在太忙了。近期有空會把照片放上去讓朋友們看看。至於心得就是----累。因為第一次出國的我,就去自由行,加上不會日語又五天走三站,走馬看花,對我來說是個大的負擔。下次,我會好好的先停留在京都吧。一個孕育日本文化的地方,好好的感受一下日本經典近代文學中描述的城市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