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早上,我做了一個夢,我覺得最後妻的對話,讓我很有感觸,讓我一直無法再入眠,所以我想寫下來給自己留念和分享。但因為是做夢,沒有邏輯在裡頭,所以有不合理的地方,看起來也就很合理了。

 

============夢開使的分隔線==============

這是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,法治是沒有真正的約束力。何謂的約束力? 就是那有權有勢的人說了算。有一個不知名偏遠的小城鎮,鎮上的人都可以自成一套小社會,鎮上居名幾乎什麼行業都能,足可以讓鎮民們自給自足。而鎮民們居住的房子,又非常的像周星馳”功夫” 電影裡頭的場景,那棟包租婆提供的房舍那樣。這樣的房子約莫三四棟,圍成個ㄇ字型,開口對外,有什麼事廣場裡商量,有什麼外敵來,就在廣場裡解決。

 

裡頭有對攜手走過近百年的老夫妻,雖然年事己高、頭髮斑白、但身手行動之間還算是利爽,言談之間腦子也還算是清明,除了外在的老化,其它的都看不出己有年事。兩人感情非常的好,常一起併行在鎮上散步、買菜或購置日常物品。

 

(忽然場景轉到)

鎮上多月來受到權勢之人的欺伍,更甚至半夜會被莫名放火燒房,人心惶恐、不安。單純良善的鎮民們,沒人知道為什麼,目的為何,也不知道何人所為?

 

一日,忽然發現屋舍的ㄇ字對口處,蓋起了一棟外表非常像今日現在約四樓的科技展場的大樓。這樓沒知道裡頭是做什麼的,只是和鎮上的樣貌看來隔隔不入。有個人走出來,對大家說明了,這棟樓裡是做什麼的,

他說: 這樓裡你們想參觀可以,但得先給/繳錢。包你們可以善終,不必再過擔心、受怕的日子。而且在這裡頭,像個關卡,一關”享受”完換一關,是有層次的服務。而且,我們只有一個梯次,也就是說,過個村就沒這個店了。

 

鎮民不知怎地,議論紛紛。也可能苦日子、擔心受怕的日子過的夠多了,他們像被洗腦似的,相約要一起走進那棟樓裡。而沒人知道,那裡頭是個什麼在等著他們,也沒有人真正的進去過,他們只知道可以善終、可以享福。而我卻很清楚,那像個納悴集中營一樣,是要人命的,但我不能說話,我只是個觀眾。

 

那對年事己高,恩愛如惜人人羡慕的老夫妻,其夫也準備好了錢,打算和鎮的人們一起共進退,所以在某日的散步時,他對妻子說出了他的準備和想法,希望妻子也能同意,並和他一起走這輩子其它的道路,雖然不知道前方那是什麼等著他們。

 

夫: 我們都一起走到這把年紀了,是該放下的時後。孩子也大了,也沒什麼好不放心的了。我們一起參加那個計劃,一起一關走完一關,好好的終老,如何?

妻子聽了,沒有特別的情緒,依然平靜如往常,但不知為什麼,她說出了這輩子唯一一次,她不想和她的夫一起走下去的話。

妻: 如果你真的要這麼做,那麼,這一次我就不能陪你了! 因為,這不是一生一世了。

然後倆人就如往昔的邊談話邊散步,散步在透澈淨亮如果凍邊的潭水旁,在倆人談論完這話題時,正好都走進了潭水裡,緩慢的游水,妻跟在夫的後頭…

 

我還弄不明白,為何妻子知道裡頭等著他們的,是死亡,然後…我就醒了。

============夢結束的分隔線==============

 

我不知道為何一直揪著心,再也睡不下。但我一直想著夢中妻說的話,一生一世和死亡。更奇怪的是,做夢的話編劇理該是我自己,為什麼我平日沒這麼想過? 而像個旁觀者。而且,我做的是彩色的非常有畫面的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