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白老虎.jpg 這是一本數月前就完成閱讀的小說。緣起是因為,它是09年我出國前得獎的小說,回國之後在因緣季會之下,我來到了有很多印度工程師的公司工作。故事的背景,就在印度的新新工業城市"班加羅爾"。記憶有點久遠了,看看能分享出多少。

老虎,多麼富有勇敢、領導的動物。而白老虎在這世界上更是稀少啊!! 主角,巴蘭,他的名字不是家人給的,是老師給的。他的人生像個故事,而他把這故事寫成書信給來訪印度的中國總理溫家寶。這隻老虎,殺了對待他最好的顧主,然後拿著錢來到了班加羅爾展開全然不同的生活。

書的前序有很多的導讀,而網路上也有。但我看到的,是動物的本能,生存的欲望,更甚是無窮無止盡的欲望。什麼樣的"民主社會",會讓人覺得殺人遠走它鄉才是能重新生存出頭之道? 當一切如他所願,又開始止不住更好的生活欲望,更甚想有子嗣相傳這樣的好生活。想當忠心的僕人,又想要當成功的老闆,這樣矛盾又是怎樣的環境和社會才能養成? 寫信給中國總理,對照印度的政府和人民,用對印度而言是繁榮的國際商業新城市,來對照巴蘭的出生地過走過的路。白色的不只是老虎毛色的稀少,更是許多無法交代清楚的所以留白之處的無奈和唏噓

以上是看完此書近半年後,僅留在心的的想法和心得,和朋友們分享。看完幽暗國度和此書的我,總會想若是去印度的班加羅爾出差,我會看到什麼。但我真的想看到嗎? 一個異國人,出公差之餘,是否真有空閒去看到這些東西。還是,到時我也只是看到和享受到班加羅爾建築在血泊血汗中的風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