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父後七日.JPG    好久沒有寫中文的讀/觀後感,這也是我回台後首次有空檔可以做這件事。

昨天心血來潮想看上星期六沒有看的電影「父後七日」。這部電影想必有很多人大推,但我想也有很多人看不懂,覺得這只是一部笑話或者是鬧劇。其實,它很動人,像笑話喜劇,但更笑大多台灣人會走過的路和心情。

失去至親的痛還來不及收拾,就被成堆的禮俗和儀式切割成片段,而真正的想念是在這些忙亂之後才慢慢的發酵。然而情緒雖然在父親過逝的七日內被分割片片,但是準備喪禮過程中,待在一起生活成長的地方,路過那些一起走過的路時,那些回憶又忽地湧上心頭。雖然,總是很快的又回到現實的本身,被喪禮的繁忙給限制情緒。七日後,喪禮結束了,但情緒發酵了…

我看完很感動,但是朋友看完覺得很好笑! 我想是彼此的背景不同吧! 朋友是台北人,從高中開始就在國外,雙親也是台北人,因此對於這樣的風俗民情很難理解,只是覺得笑個笑話。而我,從小在鄉下長大,父母的背景也都是農人鄉村起家的,再加上我會台灣風俗很有興趣,我有很深的體會。台灣人,想讓身故的人風光,開心的走完最後一段路。但,也在世的人忙暈了頭。這樣的衝突和矛盾如果沒有真的了解這片土地的本質,是無法完全領受的吧! 記得「送行者的禮儀」一片中,負責開燒棺門的人說過,開了這扇門,只是把亡者送到更開心的另一個世界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