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分身     這是在一前滿額免運的催化下購買的書。一開始是封面吸引著我而不是作者的名氣,拿到書後發現是多篇不相關的故事所集合的書,我就更喜愛了。它是一本,我會想放在身上長留下來,時常翻看的故事書。

這本書,雖是作著 馬歇爾.埃梅 在二次大戰時,他身為被德軍戰領的法國人,為了轉移自己內心的無奈感受,沉浸在寫故事裡,讓自己可以逃避那無解戰爭的方法。 現今讀起,書中除了人物身處的時光背景不同之外,其它在於社會和人性真實面的描寫,並沒有很大的差異,雖然有點荒誕但一樣的可以發人省思、一樣的諷剌、一樣的有趣。我甚至在這本上世紀的小說裡,看到了好多電影的小原形。

十篇短篇集合起來的書,閱讀起來十分的輕鬆,不會因為無法一次閱畢而有連貫性、忘記前情故事的問題。"穿牆人" 和 "分身" 是本書中最為人知道兩個故事,甚至有繪本。但,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最後可以自由買賣自己時間的 "時間卡" 一篇 及 精神上最諷剌的 "聖女傳奇"。真的非常推薦這本書,唯一可惜的是…我不會法文,因為書末有外文教授寫的說明,其中有提到在原來的法文中,這些人物的名字和對話,其實都有意義和隱喻的,會更添閱讀上的趣味性,也更能理解故事裡的深喻和暗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