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y Chang.jpg    今天來介紹山雞椒,又稱山胡椒,台灣的泰雅原住民稱之為"馬告"。



我一直記得,我一看到山雞椒的英文 "May Chang"有一點小小的衝動。因為,這和我媽的英文名字實在太像了,哈!!


回歸主題吧! 這小小黑黑不起眼的玩意,焠取出的精油其氣味真的如洞悉卡裡形容的,果然非常"激勵"呢! 猛然一嗅,會覺得好像是檸檬草的味道,但是細細的香氣中又可以覺得有檸檬的香氣在裡頭。用在空氣的薰香中,可以像檸檬一樣除霉臭又可以殺菌。又如它香氣所告訴我們的訊息,它可以當檸檬精油很好的替代品,用在油性及痘痘的皮膚上而且沒有光敏反應唷 ^^


"馬告"在泰雅族民的眼中可是很好的佐料。入菜味道好,又可以助消化、及增強免疫力及補身。國慶的連假,我去拉拉山走山裡面的步道,但因為接近生理期所以下山時人就有點暈眩不舒服,正好販賣部有賣"馬告雞湯"我就點了一份(照片右下方)喝完之後,人感覺比較舒服才回到民宿。老闆娘說,這雞湯喝完人會好一點,還說雞肉一定要沾這"馬告沾醬"特別好吃。講到這,想到以前的原住民們在深山裡,再加上以前醫療沒現在這麼發達,"馬告"可是他們可以採取的"食補"之一呢!


山雞椒的精油帶淡黃色,它除了上述的好處外,同時也有很好的抗焦慮、沮喪、抗菌、抗感染等…,同時也以用在趨蚊蟲的薰香。可真是好處多多唷,下次有機會,去喝喝馬告雞湯,試玩看看山雞椒精油!


P.S 我在市面上有看到山雞椒做的精油皂,都會呈現深綠色的,蠻妙的! 我雖然不知道為什麼,但如果它是好的皂的話,對於油性頭皮是很不錯。如果洗臉的話,那乾性皮膚可能就得避開唷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